公司要闻

【盘点2022】联动集团六大产业,中广核资本以融促产规模达48亿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A+A

2019年以来,中广核资本以“十三五”中期调整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加强与上下各方沟通,在集团内形成广泛共识,确立了产业金融的发展定位和发展道路。2022年,中广核资本在过去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与集团六大产业的联动,坚持聚焦产业、赋能产业,在产融结合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主动走访集团产业公司,与新能源控股公司、核技术公司、上海科技公司、环保产业公司、核服集团公司就产业发展痛点与产融结合方案进行深入研讨,签订产融合作协议,以契约化方式推动产融合作项目落地。本年度的系列产融结合交流大幅加深了集团各大产业与产业金融的相互理解和彼此认同,同时在工作方法上也进行了创新。如与核技术公司建立了联合党建工作小组推动核技术综合金融解决方案落地,与新能源控股公司、工程公司建立了联合工作小组共同推进海风直租项目落地。

二、紧密围绕集团实体产业发展需求,集成投资、基金、租赁、保险、碳资产、供应链金融等金融服务与产品,推动了一批以融促产项目落地,规模达48亿元。具体来说,资本控股通过租赁预收购模式及现有项目推荐提前锁定在建新能源项目,全年协助新能源控股公司锁定520MW风光资源,合同金额20.7亿元;与核技术公司签订2.3亿元总体融资合作协议,助力核技术融资金额1.2亿元;为集团交通用车“油改电”项目提供融资支持0.5亿元;发起设立环保双碳基金,认缴规模10.2亿元,为环保产业核心产品、核心技术的储备以及应用场景的拓展提供支撑。

三、 努力构建“绿色金融+”产品组合,积极探索金融服务的新工具和新模式。与新能源控股公司、工程公司共同推动首个大型海风直租节税项目;立足集团产业链供应链需求,创新投标保证保险、履约保证保险产品,预计全年可为集团供应商释放保证金6亿元;打造供应链金融平台,实现首张电子债权凭证开立及业务跑通;创新“电+碳”销售模式,协同新能源销售绿电、碳资产创收约0.8亿。

四、 以储能、氢能为重点方向开展新产业孵化工作,谋划设立储能方向的能科基金、充换电基金,氢能方向的氢科基金、湾区零碳基金。其中氢能产业培育在2022年实现了重大突破,发起设立并成功运作氢科基金,并通过基金设立中科清能公司,重点研发攻关液氢高端装备等卡脖子难题,为绿色低碳能源发展作出贡献。融资租赁公司投放氢燃料电池车辆超200辆,成功应用于北京冬奥会交通保障。

在“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过程中,中广核资本将坚定不移走产业金融道路,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提升产融结合、以融助产、以融促产的价值贡献,助力集团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 2017 版权所有·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粤ICP备08132407号